蒙娜丽莎:坚守创新驱动 质取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28 12:00:00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分享至:

本月初,刚刚落幕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一群跨越千里而来的客人,扬起了“蒙娜丽莎亚运助威团”的旗帜,在亚运会场上成为吸睛亮点。与此同时,在国内各大机场、高铁,及蒙娜丽莎品牌近3000家门店,亚洲能量亦迅速燃起。蒙娜丽莎以强大的阵容助威亚运,成为一时佳话。


今年以来,继“牵手”国际米兰后,作为第18届亚运会官方支持合作伙伴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娜丽莎”)正以营销创新的方式,让“微笑”的身影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这是蒙娜丽莎坚守创新驱动的缩影。20年前,蒙娜丽莎从西樵山脚下出发,20年后,作为广东首家A股上市陶企,蒙娜丽莎凭借创新驱动正走向世界建陶的中心。这背后,正是20年以来,蒙娜丽莎对于产品创新、绿色创新、智造创新的坚守。


从“雪花白”到超石代岩板,蒙娜丽莎以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变革,成业界“品质战”发起者;从灰尘满满的现场到明亮洁净的工厂,蒙娜丽莎以绿色创新打破行业“三高”标签,成佛山环保状元;从站满工人的传统生产线到机械臂作业的自动化车间,蒙娜丽莎以智造创新掀起效率革命,成建陶业智造标杆。


对蒙娜丽莎而言,创新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伴随创新故事的续写,可以预料的是,一个世界级的陶企正加快向人们走来。


产品创新 开拓市场新蓝海


无论厨师如何挥舞刀锋,在岩板上依然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两个月前,在第20届中国建博会上,蒙娜丽莎展位上的这一幕,让众多参展商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正是蒙娜丽莎推出的第四代厨房板材应用整体解决方案——超石代岩板。


凭借较强的耐火温度和耐摩擦度,近年来,国内建材市场掀起了一股“岩板”热,但相比一般岩板产品存在加工与铺贴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蒙娜丽莎与石功夫合作推出的“第四代厨房板材应用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岩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加工、配送以及安装问题,岩板成功走进厨卫等新领域。


“超石代岩板实现了由产品的创新到产品应用的创新,这是一次行业颠覆性的创业,是中国乃至世界厨具第四代产品,厨房的第四次革命。”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说。


岩板只是蒙娜丽莎众多颠覆性创新中一类代表。早在2002年,蒙娜丽莎曾推出一款名为“雪花白”的瓷砖,该产品通体雪白,晶莹剔透。“雪花白”一上市就引发行业内竞相模仿。


此后蒙娜丽莎推出国内特创长1.8米、宽0.9米大规格陶瓷薄板,更是建陶业创新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05年前,对于业界而言,陶瓷板材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经过两年的研发,2007年,蒙娜丽莎建成行业首条陶瓷薄板生产线,推出长1.8米、宽0.9米、厚5.5毫米的大规格陶瓷薄板并实现量产。传统工艺生产该规格产品需要20毫米的厚度,蒙娜丽莎将其压缩至5.5毫米甚至3.5毫米,仅用了18个月。


颠覆性的产品让蒙娜丽莎打开全新的市场。从佛山海八路金融隧道、佛山西站、广佛地铁、西安地铁再到武汉东湖隧道等地,再到钱塘江畔130米高的杭州生物医药大厦,所用的正是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如今,蒙娜丽莎的产品应用到全国超过100座高层建筑幕墙中。


多年来,蒙娜丽莎先后研制出雪花白、微晶石、陶瓷板等50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


绿色创新 斩获佛山绿牌“三连冠”


在蒙娜丽莎产品创新的逻辑中,不断更迭变化的产品中,不变的是绿色制造的理念。


今年7月份,2017年度佛山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布,包括蒙娜丽莎在内的4家企业获评绿牌(环保诚信企业)。这是蒙娜丽莎集团继2015、2016年获得环保绿牌之后,第三次获得环保绿牌。蒙娜丽莎也成为佛山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唯一连续三年获得环保绿牌的企业。


资料显示,佛山市环境信用评价范围主要针对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分别用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表示。


“评价机制中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会监督四大项目涉及19个子项目及100多个细化指标,按照打分所有项目均获得满分100分,才有望获评绿牌企业。”张旗康说,“佛山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标准之严、项目之多,在全国来说亦不多见。”


基于严格的评选标准,每年获评佛山环保绿牌的企业都极少。从近三年的数据看来,佛山平均每年能摘得绿牌殊荣的企业不过五家。


但蒙娜丽莎却能实现连续3年都斩获绿牌。这对于一家来自于“三高”行业的陶企来说,是如何做到的?


在张旗康看来,坐落于5A级风景区西樵山下,本身就是一种鞭策,“我们有危机意识,如果不能和西樵山融合发展,可能会比同行更早关闭。”


对于陶瓷企业而言,环保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绿色制造本身是企业实现质造的路径。另一个则是长远来说,环保只会越来越严。”张旗康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蒙娜丽莎成为了行业最早一批“绿色先锋”。多年来,通过工艺、装备和集成创新,蒙娜丽莎已逐渐形成一套资源消耗低、综合能耗低、污染排放低、效率高的建筑陶瓷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


其中,从2014年至2016年,蒙娜丽莎对西樵、清远两大生产基地的5个烟气排放口投入巨资依次进行综合治理,如今两大生产基地已成为国内陶瓷企业绿色生产、环保治理的标杆。


智造创新

一场车间的效率变革


实际上,围绕车间的绿色改造,也是蒙娜丽莎智造创新的内容之一。


走进蒙娜丽莎陶瓷薄板示范车间,绿色通道光亮如镜,通道左边是窑炉,右边是压机,窑炉生产线被“装”进红色箱子内,整个车间干净整洁,不见粉尘,完全不复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差陶瓷生产场景。


车间内118A生产线正在作业中,从自动打包线上过来的一箱箱陶瓷薄板,被机械手灵活地进行定位、抓取、提升、旋转,最后一箱箱薄板被码放得整整齐齐,偌大的车间只有零星几个员工。


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这条118A生产线不仅生产过程智能环保,其产品损耗率不到1%,而传统生产线这一数据是3%—5%,此外,优等品率也相对稳定。


类似的现代化生产线即将出现在蒙娜丽莎全新的生产基地——藤县生产基地中。据了解,藤县生产基地将建设10条生产线,规模是蒙娜丽莎三个产区中最大的。且藤县生产基地将更加注重生活环境的打造,拿出将近一百亩打造良好的办公和生活环境。


从产品创新、绿色创新、智造创新,坚持创新驱动的蒙娜丽莎正在打开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过去曾有很长一段时间,蒙娜丽莎为诸多国际建材采购商进行贴牌生产,产品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如今,蒙娜丽莎正以自主品牌的名义迈出国际化的坚定步伐,将品牌触角延伸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