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打造消费者认可的佛山精品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5:54 来源: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分享至:



海天味业


 打造消费者认可的佛山精品 

 


海天味业生产车间。/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协会会员单位——海天味业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百余品种300多种规格,2019年营业收入197.97亿元。

企业建有面积超60万平方米的玻璃晒池和发酵大罐,专门用于高品质酱油的阳光酿晒,拥有多条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以及行业领先的国家认可实验室,并从国外引进成套科研检测设备,努力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海天于2018年获得市经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专项支持、市经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绿色工厂,获得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市经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16~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事后奖补资金扶持。

行业竞争激烈如何提升产品认可度?

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规模庞大,消费群体广泛,行业市场进入壁垒普遍较低,竞争对手数量繁多。快消品行业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消费市场升级不断加快,产品多样化、更新周期短、个性化等逐渐成为发展趋势。快消品的各行业企业通过推出新品线或者升级换代原产品线,将新产品、新概念、新口味推向消费者市场,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广,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消费者青睐,让消费者认可企业品牌及产品,并产生持续购买行为,是快消品行业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

互联网时代注重用户体验,海天味业虽是传统行业出身,但用户体验同样重要。海天味业长期以来坚持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建立起涵盖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的全流程消费者利益管理链条,力求让每一位接触到海天调味品的受众都成为消费者,将每一位消费者都发展成为海天味业的忠实伙伴。

企业非常关注消费者反馈意见。近年来,伴随企业各类调味品销量持续稳定上升,海天味业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关于产品的评价、反馈、意见和建议。比如,“打开比较困难,使用过程中会自动闭合”这样一个关于酱油瓶盖的反馈意见,引起企业高度重视。

看似一个小小的瓶盖问题,在海天看来,却绝非小事,而是关系消费者使用体验、关系海天产品消费口碑的大事。此外,前几年市面上名牌商品被山寨现象屡见不鲜。升级防伪技术,亦是海天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

引入“海天精品”工程

2015年起,针对企业发现的消费者痛点问题,海天对旗下拥有“国民酱油”美誉的海天酱油金标生抽、海天酱油草菇老抽等产品包装进行优化升级。这也成为企业近年发展中践行“海天精品”工程的重要一环。

何谓精品?海天认为,精品是调味品行业中认同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是品质、形象在行业中领先并具备竞争者无法模仿的核心优势的产品,是让消费者无可挑剔、不断重复购买的产品,是存活期长、能为市场销售持续增长的产品,是品牌影响力强、市场知名度和能见度高的产品,是能持续产出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品。

企业通过持续调研,明确精品打造的需求。多年来海天推进渠道网络下沉,在全国34个省市有销售网络,销售人员在市县镇均有布点,与经销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在经销商将海天调味品产品进行市场铺货的同时,企业还有专门的团队走进餐饮行业厨房、千家万户厨房,广泛收集市场一线的消费体验反馈。

在明确需求后,企业相关部门向决策管理层提交项目立项报告,由管理层决策确定成立项目团队,整合销售、市场、研发、生产等相关部门资源,推进项目实施。为保证可行性,企业会在产品小批量样品研制出来后,开展消费者跟踪调研,结合收集的意见反馈进一步优化调整。在企业管理层确认各项指标满足要求后,产品开始大规模量产,并推向市场。

小小包装亦大有文章

包装升级优化项目正式启动后,被拆分成了瓶盖、瓶子、标签设计几大细分子项目,逐个击破,再合成,再逐个提升,再合成。这些不同的细分子项目,均立足于提升消费体验。项目研发人员走访各个城市深入了解以后,不厌其烦地展开一次又一次的测试。

许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和概念的问题,比如,开盖时使用多少牛的力度更舒适?倒酱油时倾斜多少度更方便?酱油流速控制在多少才能获得更适合的酱油量?在研发人员眼里却是不容忽视、需要经过无数次科学测算攻克的难题。

将细微处做到极致获得消费者认可

海天本次包装优化升级,最终经受市场的检验,获得消费者普遍认可。一份针对新包装的市场接受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升级后酱油瓶身的握感满意度高达86%。而改良后的酱油瓶盖也具有更强的密封性,并具备控制酱油倒出量和残留量的功能。升级后更具弹性的瓶盖材质不但翻盖手感更舒适,耐用性也进一步提升。新包装融合微雕技术,极大提高防伪门槛,更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 |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