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盛北斗:靠“千里眼”催生多种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1-07-20 16:14:11 来源:佛山高新协会 浏览量: 分享至:

当发生重大车祸时,驾驶员被撞得昏迷过去,无法第一时间打电话求救,车载定位系统会自动发送信息给保险公司,呼叫救援;森林一发生火情,还没等人发现,监测设备就已经把火情发送给消防监控中心,并由监控中心派出无人机灭火。

这些都是协会会员单位——广东邦盛北斗科技股份公司(下称“邦盛北斗”)的应用场景。

《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突破4000亿元。在此利好背景下,佛山高新区涌现了一大批致力于推动“北斗+”融合应用的企业,新三板挂牌佛企邦盛北斗就是一个典型样本。

当前,邦盛北斗不仅抢先布局北斗系统在汽车服务领域的应用,还积极探索北斗系统在森林防火、公共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

1.jpg

邦盛北斗抢先布局北斗系统在汽车服务、森林防火、公共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加快实现车险远程定损和线上理赔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路上汽车一多,交通事故率便居高不下,导致车险理赔也大幅度增加。

发生交通事故时,现场往往十分复杂。如事故车辆及时撤离,保险公司难以掌握第一现场,但如未及时撤离则会导致交通瘫痪。同时,事故处理手续繁琐,加上假赔欺诈案频发,常常令保险公司“头疼”。

于是,邦盛北斗抢先布局北斗系统在汽车保险领域的应用,打造了北斗保险综合服务系统。

邦盛北斗总经理邓维爱介绍,这个系统专门为各大保险公司客户提供,基于北斗定位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技术等汽车综合增值服务,实现用户画像分析、精准营销、精准快速核保核赔、动态风险管理、优质客户服务等。

比如在交通事故现场,该系统可以帮助保险公司进行远程查勘,提供北斗高精度定位行驶轨迹、事故现场图片、用户驾驶行为等事故数据,未来有望实现远程定损和线上理赔

“公司当前的客户包括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等多个知名保险集团,2019年仅中国大地保险的销售额就占了公司超过一半的营收。”邓维爱透露,预计到2021年底,公司累计服务车主次数将达200万以上

在汽车服务领域,邦盛北斗还研发了4S-DCRM系统,利用北斗定位、5G网络和数据挖掘技术,建立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和利用的动态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用户画像大数据和挖掘潜在服务,创造更多精细化服务需求。同时,该系统还能协助4S店完成员工组织架构的多层级管理,在汽车服务后市场给各个环节降本增效。

邓维爱表示,目前公司已与1600多家4S门店建立合作关系,占全国4S总量的10%。未来还将持续加快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协助企业降低内部管理及客户维系成本。


森林预警覆盖率从30%升至80%

除了汽车服务领域,邦盛北斗还在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北斗系统的新应用。

例如其打造的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就是通过整合北斗系统、卫星通信与4G/5G通信,在全国境内无通信盲区,解决森林消防预警与通信难题。

森林防火预警系统通过在瞭望塔上安装相机,并在平台端对其进行配置,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航。当发生火情时,设备一监测到立马向平台发出火情报警和火情定位,值班人员能够对系统接收到的实时火情进行进一步甄别处理。

值班人员通过短信、手机app等方式将甄别后的火情信息上报给防火人员,系统也会自动将信息上报给防火人员。随后,系统可以在火情位置处指定一个搜索半径,查找范围内的所有救援力量,包含扑火队、水源地、林业局、机降点、气象站和防火检查站等,防火人员借助这些救援力量有效进行扑火指挥,系统也可以派出无人机进行定点扑火。扑火完毕后,火情信息会划入历史火情中,供用户查询。

“这个系统将森林预警监测覆盖率从传统方式不足30%,提高到了80%以上,还能实现2分钟内响应。该系统目前已在多个林区示范应用落地,也有多个在谈客户,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邓维爱说。

邓维爱透露,接下来邦盛北斗将继续加大系统开发力度及加快市场拓展速度,在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推动北斗技术不断深化融合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努力开拓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北斗技术的新兴应用领域,让“北斗+5G”催生出更多新业态。


来源 | 南方日报、佛山高新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