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会长——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荣获“关爱桂城”丹桂勋章
发布时间:2021-08-17 15:55:35 来源: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 浏览量: 分享至:


有“心灵奥斯卡”之称的金桂耀全城·第十一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今天在网上举行,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荣获“丹桂勋章”。


1.jpg


金桂耀全城·关爱桂城授勋典礼是桂城检验过去一年“关爱桂城”建设成果的荣誉盛典,也是政府为营造城市关爱氛围、推崇关爱文化而建立的荣誉嘉奖机制,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城市品格提升。


每年的授勋典礼,桂城街道都会向那些在不同领域作出榜样的人授予政府勋章。本次授勋典礼为桂城各领域有突出表现的6个个人和团体颁发“丹桂勋章”,张伟明董事长便是其中一员。


2.jpg


桂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伟桃日前也专程来到星联科技,亲手将“丹桂勋章”颁发到张伟明董事长的手上。接下来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丹桂勋章”获得者张伟明背后的故事。


张伟明

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 引领企业公益新风尚


3.jpg


金桂耀全城·第十一届“关爱桂城”授勋典礼“丹桂勋章”颁奖辞: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20年,弹指一挥间,他带领草根企业长成参天大树。从追赶到领跑,从制造到智造,每一次突破与蝶变,他有胆识,也有实力。玉汝于成,不忘初心,他引领公益,大爱无疆。

往来广州南站的全球客商,大多会被三山新城长江路上的一座绿色建筑吸引,它像一艘大船,“甲板”上有山石造景、绿草如茵、气势如虹,已成为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标志建筑。

这艘“大船”正是广东星联精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精密”)的企业总部。张伟明曾用20年时间将这家草根企业发展壮大成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他再次扬帆起航,二次创业挺进科技创新无人区,成立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科技”),把全球首创的拉伸流变技术逐步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扎根桂城近30年,张伟明不仅勇当先锋,成为桂城布局总部经济的第一批尖兵强将,更是三十年如一日地积善行善,引领商会企业参与公益新风尚,成为桂城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01

从对标到超越

企业完成从制造到智造蝶变

在商海里打滚近30年的张伟明,对各类展览和展会早已驾轻就熟。今年他率队参加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橡塑展——CHINAPLAS,这是ERE技术新品应用的首次集体亮相。看着展会现场客商的热切关注与热烈反响,张伟明回想起20多年前星联精密的起步,那种感动与感触无以言表。

1993年,广东星联精密有限公司刚成立,张伟明是其中的一员,这是一家制造PET(聚酯)吹瓶设备、注坯模具、瓶盖模具的草根企业。“当时公司只有10多名工人,我既是销售员,也是采购员,更是司机,边做边学边思考。”3年后,张伟明得到董事长谢国基的赏识,任星联精密总经理,并成为了企业的股东,从此开始带领企业转型往高端市场发展。


4.jpg


当时,绝大多数同行还在采用“学徒式”的半手工生产模式,星联精密率先实施数控技术改革,将设计和生产分离,向标准化、数据化的工厂转变,这也为他们拿下第一张可口可乐订单打下了基础。这不仅为星联精密开启了全球版图战略,还推动其将业务范围延伸至模具设计和服务配套,企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对标到超越,张伟明不断带领公司团队寻求创新突破,不仅把模具加工精度做到微米级(相当于一条头发直径的三十分之一),还将产品服务链条延伸至外观及工业化设计、产品测试、模具制造、应用技术支持等高附加值的工序。经过近30年的努力,企业发展成为产值超亿元、年均纳税近3000万元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蝶变。


5.jpg


2017年,在桂城全面布局“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发展定位之际,实力强劲的星联精密在三山新城的企业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为同在商界驰骋的龙头企业起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桂城总部经济的版图不断扩张,为城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02

不甘心被“卡脖子”盘剥

全球领先技术产业化落地

2019年,星联再在桂城拿下50亩土地,这次是布局可颠覆全球百年技术原理的ERE产业园,由张伟明领航,正式开启星联科技的探索航程。

深耕PET模具及塑料机械研发行业多年,张伟明深知先进的加工技术被外国紧攥着,且已使用了百余年的原理与技术有很大的局限性。“因受制于‘卡脖子’技术,我们只能被盘剥,要突破只能另辟蹊径,弯道超车,才有超越外国的可能。”

凭借着敏锐的行业触感,张伟明在机缘巧合下得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发明的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送方法及设备专利技术(简称ERE技术),颠覆了沿用了一百多年的剪切流变技术原理,以拉伸流变的技术原理有效解决传统技术带来的难加工、高能耗等瓶颈问题。


6.jpg


“越是深层次的创新,其产业化就越困难,因为要打破原有的经验,每一步都是从零开始。”张伟明说,没有前人开路,没有对标技术,就像是在无人区探索一样。

要将拉伸流变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到底有多难?“这是国际首创的技术,在实现产业化的过程中,要把图纸变成现实,对机械设计工程师的创新创造能力,和加工装配数控工人的技术功底等要求极高。”负责星联科技人才招聘的总经办主任卫芷均深有感触。历经千辛万苦,设备终于制造出来了,为了能支撑工业生产的强度,星联科技又投入到一轮又一轮的破坏性测试中,光是解决转子在高扭矩、大偏载的复杂工况下耐久性问题,他们就花费了3年时间。

经过6年的发展,ERE技术在全回收高性能增产地膜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品短流程高效制造已实现产业化,带领企业发展成为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的领跑者。


7.jpg


时至今日,ERE技术得到越来越多行业龙头的认可,如全球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与星联科技合作,经过多轮配方设计和工艺控制,开发出“食品级生物降解咖啡渣复合材料”——渣渣管,不仅实现了对咖啡渣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更有效解决一次塑料制品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

目前,星联科技ERE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步伐,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行业集聚桂城,推动“ERE”技术产业化应用,力推“ERE”技术与更多产业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03

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30年坚持公益初心不改

“共克时艰,共生共荣,我们与桂城唇齿相依。”张伟明见证着桂城从只有几条主干道的乡镇,发展成佛山32个镇街中税收第一位的尖兵强将,强烈的归属感让他热切地参与到桂城的高质量发展中。

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扶贫捐款10万元、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扶贫捐款10万元、佛山南海慈善会捐款20万元、桂城商会发展资金10万元……多年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星联和张伟明个人累计捐款已超百万元。


8.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身为桂城总商会会长的张伟明,动员会员整合资源,为本地政府及企业采购了大量防疫物资,筹集42.3万元和超过10万个口罩,支持一线抗疫工作,百分百解决了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所需的防疫物资;积极献出大爱助力疫情防控,发出倡议呼吁广大会员支持“桂城制造”,组织会员企业带头消费,上下团结一心,不遗余力抗击疫情。正如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所言,在艰难的时刻,桂城既做好了疫情防控,也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将“两难”的事情办成了“两全”,离不开企业家辛勤汗水的浇灌。


9.jpg


除了捐钱捐物,张伟明还不吝动用核心技术和团队帮助贫困山区脱贫。针对新疆地区地膜污染严重影响当地环境与人员生计的难题,星联科技联同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团队,以拉伸流变技术为核心,配合拉伸流变挤出设备、成型工艺以及配方技术研制生产“全回收高性能增产地膜”——高堡膜,并建成广东星联科技(麦盖提)塑料生态产业园项目,完成“高堡膜”的生产、回收造粒,最终达到将“白色污染”变为“绿色循环”的产业闭环,不仅保住了农民的土地,还保住了他们的饭碗,更实现产量增产农民增收。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从最开始的草根企业,到现在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张伟明扎根桂城已近30年,其创新精神与事业成就赢得了业界的极佳口碑,在企业发展、行业进步、社会公益等多方面起着示范引领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星联科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专业专注,共创共享!


资料来源:南海桂城、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