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理事——邦普循环:站稳新能源风口,打造百亿级龙头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1:53 来源:南方日报、佛山科技 浏览量: 分享至:

创立于2005年的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邦普循环”)是宁德时代的控股子公司,总部位于佛山三水。近年来,邦普循环聚焦于回收、资源与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打造了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去年,广东省电池循环利用企业重点实验室在邦普循环正式揭牌成立。


“五一”假期里,湖北宜昌一个占地面积约5500亩的电池材料产业园封顶。这个由邦普循环投资的项目,预计满产后能为超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正极材料,位居国内电池回收产业前列。


截至目前,佛山市已累计建有省重点实验室32家,其中企业类重点实验室数量全省排名第二,涉及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在重点实验室的推动下,佛山正在加快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


图片

图说: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使邦普循环成功实现商业模式转变,获得了行业和社会的信赖。资料图片

占领风口

核心金属材料综合回收率可超99.3%


走在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凭借环保等特性,电动新能源汽车已经越来越普遍。


电池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到期后只能报废,报废电池因含有钴、锰、镍等稀有金属,私自处理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造成资源浪费,急需专业企业回收利用。近几年,随着最早一批投放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进入电池报废更换的阶段,这一需求更是迫在眉睫。


“由于电池规格种类不一,自动化拆解技术难以全面实现,另外电池中材料成分繁多,实现电池全组分的高质量无害化回收也具有一定技术壁垒,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创新研究从而实现技术突破。”邦普循环项目研究部刘志鹏说。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产业链各环节的联系非常紧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常有股权关系。邦普循环就是如此,在形成行业影响力之后迎来了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的入股,也把影响力越做越大。


邦普循环始终坚持自主核心技术创新,同时将电池回收的技术与电池制造的技术迭代同步,保持“储备一代,开发一代,量产一代”的研发理念,提前谋划,灵活调整,围绕企业战略布局做好技术储备。


其中,邦普循环最大的创新特色是研发了“定向循环”的核心技术。“我们把退役的废旧电池经过预处理、湿法冶炼等步骤制作成前驱体,再把前驱体合成为正极材料,重新把材料应用到新电池上” 刘志鹏介绍,由此真正实现电池材料“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保障了废旧电池绿色、低碳、高效、高值全生命周期的闭路循环,目前废旧电池中的核心金属材料综合回收率可达到99.3%以上。


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使邦普循环成功实现从粗放型的废旧电池回收贸易向废旧电池定向循环的商业模式转变,生产制造水平迈向智能化、低碳化的更高台阶,获得了行业和社会的信赖。


近年来,邦普循环企业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特别是在去年,邦普循环成功跻身百亿企业的行列。


聚焦创新

打造1.5万平方米省重点实验室


如今,邦普循环已经立足佛山总部,建立了湖南、福建、湖北、印尼等国内外多个基地。全球化的推进,更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开发。


背靠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佛山,邦普循环的创新有底气。2021年,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100家,净增1382家,较上一年增长24.2%;全市建有省重点实验室30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2家,市工程中心1421家。同样是在2021年,广东省电池循环利用企业重点实验室正式在邦普循环揭牌。


根据规划,广东省电池循环利用企业重点实验室将基于锂电池安全、环保、资源三重属性,解决退役锂电池的高效循环利用问题。为此自实验室成立以来,邦普循环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场地等创新资源,大力提高实验室科研条件,目前已经建设实验科研场地总面积共15021.55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等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建设有不同功能定位的实验室11个。


“鼓励企业创新,佛山市科技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让人才扎根佛山、放心奋斗。”刘志鹏说。目前省市联动加大支持力度,省科技厅对认定为省重点实验室一次性给予100万元支持,佛山市对获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一次性资助200万元。


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邦普循环积极探索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与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邦普循环共有博士7人,硕士研究生228人,中高级职称57人。


同时,邦普循环也积极开展了国内外锂电池回收前沿技术调研,对新型电池循环利用、退役锂电池全生命周期应用基础等方向进行研究,针对电池新技术和新体系,提早布局优质回收解决方案。此外,邦普循环还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对新型电池循环利用基础进行研究,探索新型电池应用基础及机理。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接下来,邦普将加大科研人才的引进力度,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展产品应用研究,整合创新平台、科研工作站及院校等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和产学研研究,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应用、产业化配套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