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理事单位——新能源浪潮风起云涌,金银河如何借势布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11:15:58 来源:云东海发布 浏览量: 分享至:

近日,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宝云路旁,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银河”)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推进生产工作。

 

多年来,金银河以匠心为本,坚持创新驱动,深耕锂电池合浆装备、有机硅化合物装备领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当新能源风潮兴起,金银河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乘势而上。今年上半年,金银河经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5.16%。

 

新能源趋势下,金银河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成立研究院,开启新一轮技术储备,布局未来市场。

 

f11d250a8440ed375caf910ee27c849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金银河车间,一套设备组装完毕。受访者供图

 

>>>多年技术积淀 搭上新能源“快车”

 

今年,在市场下行的压力下,金银河依然订单充足,实现逆势上涨。

 

根据该企业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金银河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93%,公司经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5.16%。从收入的业务构成来看,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取得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7.37%,同比增长 140.02%。

 

“新能源汽车行业、储能行业发展迅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金银河运营总裁莫恒欣说。在新能源发展大潮中,金银河作为锂电池连续化制浆装备生产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离不开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更离不开其始于10年前的产品布局和技术积淀。

 

金银河成立于2002年,早年聚力发展有机硅装备,逐渐成为行业龙头企业。2011年开始,看好新能源发展市场前景,金银河开始发力研发锂电池相关生产装备,逐渐成为国内首家提供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电极制造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掘金“新能源蓝海”。2017年,金银河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进入发展新阶段。

 

企业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多年耕耘的厚积薄发。以金银河“拳头产品”锂电池正负极浆料自动生产线为例,该款生产线能实现连续化制备,生产效率相较目前普遍使用的设备提升了10倍以上,近年来订单不断。而该款生产线的研发阶段却要追溯到9年以前,自2013年推出市场以来仍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10d45a22eed1443ae2ef615594cb333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金银河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受访者供图

 

>>>借“智”国家院士 布局未来市场

 

金银河赢得市场的背后,离不开该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练好企业“内功”。

 

“我们公司常说‘品高成大器’,产品的品质就放在第一位。”莫恒欣说,多年来,企业重视技术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人才队伍,推动产品升级迭代。

 

今年上半年,金银河研发投入超过三千万元,占企业营收比重超4%。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金银河及子公司共拥有 52 件发明专利、209 件实用新型专利、28件外观设计专利和 39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凭借良好的产品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研发设计能力,企业保持行业核心竞争力。如今,企业还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中国(行业)领军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等。

 

市场需求瞬息万变,企业必须持续保持创新驱动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话语权。莫恒欣说,在新能源发展趋势下,锂电池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电池性能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金银河正在进行研发储备,适应新一轮发展需求。

 

今年5月,佛山市金蝉天合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成立,由金银河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团队、三水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建,在政企研合作中探索开发前沿技术。“目前研究院相关工作已开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和先进工艺领域,借‘智’布局未来市场。”莫恒欣说。

 

根据金银河发布的半年度报告,金银河计划在现有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应用于化工、涂料、医药、食品、生物化学等领域的高端先进装备,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新动力。

 

来源: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