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会员资讯 | 万和杨颂文:谱写新时期家电企业“出海记”
发布时间:2023-01-17 14:10: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浏览量: 分享至:

2022年12月29日,万和电气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和增加海外生产基地布局的需要,公司经过充分评估,决议在泰国投建新生产基地,投资金额不超过2.53亿元人民币;而就在作出该决议的一个月前,万和电气于11月18日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50万美元在埃及建设年产量200万套热水零部件生产线以及50万套热水整机生产线项目。在因疫情蛰伏的三年时间中,万和实现了企业战略的重大调整,从品牌形象上实现了年轻化焕新,从产品矩阵上实现了高端化转向,而今其又迈出国际化的重要步伐。对此,中国家电网采访到万和新电气副总裁杨颂文,他为我们讲述了万和“出海记”背后的心路历程。

  

走出去,辟新路

杨颂文告诉记者,2022年万和海外营销业务保持了整体稳定状态,尤其在热泵、电壁炉等产品上迎合了海外市场需求,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和发展;目前,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出口以及海外业务比例已经约占万和总营收的四成左右,而公司希望通过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大海外投资布局,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

“从多年以前,万和已经有进军海外市场的投资规划,现在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全球贸易壁垒增加的状况下,我们加速了海外投资建厂的步伐。以埃及项目为例,我们经过了多轮的调研和考察,认为其综合条件是比较理想的,首先埃及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辐射欧亚非三个大陆,甚至可以辐射美国东部,同时埃及和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有良好的外交关系,并签署了比较优惠的贸易协定;其次,其各项生产要素的成本比较低,例如水电费用约是中国本土的1/2,同时青壮年人口红利也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另外,埃及政局总体比较稳定,且有较强的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工业化的意愿,也推出了一些便利、鼓励投资的政策。这些因素成为我们选择在此建厂的主要因素。”

据悉,万和投建的新工厂位于埃及苏伊士省因苏哈那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工厂落成后,其一期规划主要满足埃及当地市场的燃气热水器部件和整机需求,而未来的二期工程将辐射非洲、中东地区出口。同时,万和还考虑未来在该工厂增加厨房电器、户外烤炉等产线,以供生产和出口所需。

杨颂文指出,面对国内家电市场的整体饱和状态,出海走出去已经是中国家电产业不得不进行整体考量和全球布局的关键问题,“疫情过后,很多西方国家都有逆全球化的举动,其实也就相当于去中国化;而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内,也纷纷提出工业化或再工业化的诉求,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家电产业为了谋求未来的发展,必须要调整以往只靠中国生产来满足全球市场的做法。”他认为,通过建设海外生产基地,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需求,而且对于产品本土化也带来了优势,有助于提升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同时,品牌的本土化也可以更好地促进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加深当地市场对品牌认知度。“当然,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或者发展程度也不一样,需求进行整体考量后做出合适的安排,最终目的还是要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而做出泰国投资的决议与埃及项目的考量类似,“随着RCEP的落成,我们相信在东南亚市场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万和在泰国、马来西亚都有自主品牌在经营,近些年也取得了持续稳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东南亚多个国家进行了调研和考察,有合适的时机和机会,不排除在该区域更多地方设厂。”



让“中国制造”深度渗透全球供应链

近年来,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而将中国“踢出”世界供应链的言论甚嚣尘上。对此,杨颂文认为,对于这些言论最好的回应就是将“中国制造”深度嵌套在世界供应链体系中,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二十余年中,日本企业为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多年来,日本国内GDP基本没有太多增长,但是通过日企海外投资,日本海外资产已经达到本国GDP的两倍,这也是日本经济在二十余年并未出现衰退的秘诀。

现在,“中国家电走出去的优势,在于我们几十年工业化进程当中积累的技术、制造经验,还有中国制造在全球化供应链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中国企业应该将这种优势复刻到全世界。”

不过,他同时提到,企业在海外市场首要规避的肯定是政治风险和投资风险,确保投资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在经营之中,当地可能与国内法律法规,以及人文风俗之间的差异而导致的犯错和冲突,这些都需要企业提前学习了解,尽量去规避。

目前,万和海外市场占比较重的区域主要包括北美、欧洲和拉美,“未来除了维护目前的业务外,我们还会拓展更多新市场,如东盟、非洲,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信这些区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2023新起点,杨颂文对于国内外两个市场均持谨慎乐观态度。而就在元旦前夕,万和电气派出了高管团队跟随佛山市经贸代表团奔赴欧洲开展多项经贸交流活动,将过去三年失去的海外订单抢回来,拓展更宽阔的市场,正在成为万和海外团队成员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