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会员资讯 | 天波信息:需求驱动赢“质造”红利
发布时间:2022-11-03 16:41:58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分享至:

在菜鸟驿站取快递包裹、“刷脸”进入楼宇或小区,把条形码、人脸等信息和后方系统相连的设备,都很有可能来自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波信息”)。

天波信息专业从事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建有智慧新零售、智能安防、智慧金融三大核心产品线。多年来,该企业坚持把握好每一次与优质客户的合作契机,持续整合优化质量与技术能力,收获了“质造”红利。


d524f86fdbcbcb9afcae639e4b2c6e8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天波信息车间。企业供图

 

实施“T.E.L.P.O”模式

持续优化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工作与天波的发展息息相关。”谈及天波信息的质量管理“奋斗史”,天波信息检测中心总监苏铭辉分享了该企业近年执行的一个重点项目。

2018年9月,天波信息与蚂蚁集团首次合作,定制全国首款“刷脸”支付终端。此前,天波信息对于定制智能终端已有数年经验,开发过多款智能收银机。不过,在设备上使用RK3399方案匹配3D结构光摄像头还是首次,给项目团队带来不少挑战。

苏铭辉记得,为了更好地测试新组件的稳定性,天波信息对生产线的信息收集系统进行升级,并添置结构光检测、4G信号检测等新设备。经过三个月努力,新产品完成设计、量产和交付,在2018年12月由支付宝对外发布,在2019年出货近10万台。

近年来,天波信息还从售后服务环节着手,驱动质量管理优化。例如,该公司的每台产品背面都附有二维码,客商扫码即可登入天波信息的智能客服平台提建议。对此,天波信息的团队及时快速进行相应技术对接,推动产品和服务优化。

2019年,天波信息自上而下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由企业高管带头抓质量,通过组织制订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成立质量品牌委员会,定期召开质量会议等,形成并实施“T.E.L.P.O”质量管理模式。

T即Technology、技术,要求研发对客户要求的快速定制响应;E即Efficiency(有效性),各环节要百分百落实产品的要求;L即Laboratory(实验),建立全套测试方法,实现定制产品的测试覆盖;P即Product(产品),要求融入高效的产品生产管理流程;O即Operation(运营),要对客户产品需求的运营管理及配套方案。

通过落实“T.E.L.P.O”模式,天波信息质量管理加快往规范化、高效化发展,收获了多项权威奖励,包括2020年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2021年获评广东省“广东省质量标杆”企业、广东省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组织等等。


 8548f47681a7ccb8f5e30ffe7099394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天波信息展厅。企业供图

 

 

研发班组当标杆

人均产值三年增15%

在天波信息内部,产品开发一部是公司研发中心核心班组,主要从事智能终端产品的研究、设计、试验等工作,也是企业内部的“质造”标杆班组。

产品开发一部是天波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动机”。自2015年1月组建以来,该班组年均专利申请量达23件以上,累计获得各项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5项,成功开发TPS5系列、TPS6系列、TPS7系列、TPS9系列等新产品;还获得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2次。

“质造”红利还体现在班组人均产值上。2019年—2021年,天波信息产品开发一部通过导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辅助项目经理管控项目进度,在项目管理通用流程中增加样机试制流程(EVT)等举措,有效缩短了项目设计周期,实现人均产值增加15%。

企业的营业数据更是有力佐证。2019年以来,天波信息的营业额从5.7亿元提升至7亿元。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在企业展厅里,荣誉墙上证书不断增加。

位于南海桂城的天波信息总部项目建成后,还将进一步带动企业规模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