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智能制造2025标杆企业游学之旅归来
发布时间:2018-08-02 12:00:00 来源: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至:

从制造到“智造”,所思、所想、所动、所惑在哪里?

 

智能制造新模式为传统车间带来了哪些变化?

 

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智能化转型不断加快,各智能制造企业又有哪些“杀手锏”?

 

我们组织了十多家企业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深入湖南长沙四家“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标杆企业参观学习。

 

01

三一重工——18号智能厂房

  

18号智能厂房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首个全数字化工厂,厂房规划全民应用数字化工厂仿真技术进行方案设计与验证。

 

上午,企业代表首先参观了三一集团企业控制中心,大致了解三一集团总体情况,随后,前往18号厂房实地考察生产现场的运作情况。18号智能工厂已经完全实现了厂内互联,每一个工位都配备了MES终端机,从生产计划下达、物料配送、质量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管控,同时便捷地指导一线工人日常工作的开展。

  

当天下午,三一集团首席信息官潘睿刚先生给大家分享18号厂房在智能制造是如何实践的。潘总讲解了18号厂房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设计流程、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计划与排程等全过程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02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推动智能制造的顶层机构

 

研究总院聚集了各类创新资源,逐渐形成以“线上云平台+线下研究院”双轮驱动作为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核心引擎。

 

在总院,企业代表全面地认识到长沙市的智能制造企业的总体情况,也参观了长沙市优质的智能制造服务商的服务内容,部分企业代表在这过程中找到了合适企业的解决方案,后续可以对接合作。参观过程中,研究总院的技术专家就企业代表提出应如何解决达标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为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03

威胜集团——智能化示范生产线

 

威胜集团在2016年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与智能协作机器人,其智能制造项目流水线,是目前国内电表生产企业中检测工序最多、兼容产品类型最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之一。据企业介绍,采用的智能机器人只需35秒就可以生产一台智能电表。引入智能生产后,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50%以上,生产周期缩短84%,能源利用率提高15%,产品的不及格率降低45%。

  

04

远大科技集团——全球联网监控中心,掘金大数据

 

远大集团主营以燃气和废热为能源的非电中央空调主机,以及一体化输配系统。远大在1996年已经建成了国内首个监控中心,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建成了全球联网监控中心,通过实时监测,对设备运行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以故障预警、判别原因、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电话告知设备使用方机房或短信告知当地服务工程师,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这个服务模式引起了参观的企业代表很大兴趣。

此外,远大集团的“远控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的应用模式,也给了我们的企业代表很大启发。

 

05

梦洁家纺——全智能基本款工厂和洗护工厂

 

在梦洁家纺全智能基本款工厂里面,从被芯纤维进去到成品的被套出来,只需要6人左右,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梦洁从手工作坊、劳动密集型企业成功迈进智能制造行列的标杆企业。

梦洁敏锐地捕捉到了消费升级的市场动向,于2017年建成了全球第一家全智能的洗护工厂,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单,把衣服、包包等物品放到收件柜,就有专人收取。客户辐射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牢牢圈住了一批超级VIP客户。

 

两个全智能工厂的建立,得益于梦洁家纺建立了一个大型数据库,电脑可以自动算出产量、产品、工艺以及工人工资等等,根据这个系统,匹配了独有的生产线,大大提升了制造能力。

 

这次长沙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游学之行,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国家级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在智能厂房建设、厂内互联、信息化建设、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是如何实施和应用的,从中企业代表获得了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