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佛山,技术先行
发布时间:2019-01-19 12:00:00 来源: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至:

1月18日,新城之畔,雄鹰翱翔。由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联合各区高新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表彰大会在中欧中心举行。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原处长姚昆仑、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副局长匡东明等政府领导、佛山市、区高新协会、企业及院校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大会。蔡家华在大会上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此外,姚昆仑对国家科技奖励体系进行了介绍,组委会主任陈伟成回顾了评奖工作情况。


1 社会力量:挖掘优秀项目,赋能佛山智造


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组委会主任陈伟成向大会作了工作汇报。报告从启动评奖、组织报名、奖项评审等多方面回顾了整体工作开展情况。陈伟成表示,组委会将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办好每一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努力将其打造成与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表彰品牌。


据悉,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共收到佛山五区195家企业、304个项目报名。最终评选出“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5项,“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共64项。


值得注意的是,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获奖单位云集美的、海天这样的著名品牌企业,同时,佛山不少特色企业突围而出,展露头角。如凯西欧带来自然之光变焦灯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标华科技带来智能分级拣砖机、安齿生物科技带来牙科种植体的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


“本次活动不仅仅局限于一般的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角度,更是从助力佛山科创角度出发,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陈伟成表示,组委会将秉承初心,评选优秀高新技术项目、挖掘高新技术人才,树立佛山工匠之心、科创之城的品牌形象。


政府力量:鼓励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


周佩珊局长代表市科技术局在大会上致辞,强调要以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结合佛山科创实际分析了现存的不足,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新起点奋发有为再出发。


“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建立了目标清晰、程序科学合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科学技术奖励管理体系,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先行先试,为佛山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正能量。”周佩珊对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从设立到表彰的工作表示赞赏。


周佩珊在致辞中表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设立的优秀科技奖励,祝愿“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越办越好,创出品牌,创出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也祝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模范作用,再创佳绩。


大会同时邀请了原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处长、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总顾问姚昆仑教授讲话,从康有为设立科技奖励制度为起源,姚昆仑讲述了我国科技奖的发展历程及多次改革的创新之旅并祝愿了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越办越好。 


技术力量:自主创新,企业发展新动能


在雄鹰展翅翱翔中表彰仪式正式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蔡家华为获得“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和“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会上,企业代表吴平平宣读了《佛山科技创新倡议书》。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愿大家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创新争先,推动佛山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