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市、区高协共建本土科创盛事
发布时间:2018-09-26 12:00:00 来源: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至:

9月25日下午,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在佛山市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发布会上正式启动。佛山市科技局匡东明副局长、五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领导(出席领导嘉宾)及佛山市和五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200多位企业代表和多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市科技局匡东明副局长作了致辞。


会上,佛山市高新技术协会秘书长陈伟成对本次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表彰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向全市五区作了奖项报名征集,对科技成果评价进行了解读。此外,佛山市科技局匡东明副局长、五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领导和市、各区高新协会秘书长共同参与了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的启动仪式。


营造创新氛围,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在启动仪式上,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匡东明副局长对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组织的评奖活动表示支持和赞赏,对进步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结合表示肯定。同时,匡局也表示对社会力量设置的科技奖,市科技局将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持。经市科技局认可和备案的社会力量设置的进步奖的优秀获奖项目,将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纳入省科技奖的入库项目。匡局希望各行业协会、企业及社会各界都积极投入,使社会力量设置的科技进步奖更好地达到共赢的效果。


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表示,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是在佛山市科技局指导下,由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发起,联合各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表彰活动。这是佛山首次由社会力量自发组织关于高新技术的奖项之一,发动举办此次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是以“科创佛山,智造未来”为初衷,以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表彰在佛山科技活动中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树立佛山工匠之心、科创之城的品牌形象为愿景。


聚焦高新技术,激发创新活力



据悉,首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共设置两项奖项,一是设置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授予在推进我市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技术领军人物;二是设置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与以往的评奖不同,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聚焦高新技术,评奖根据科技成果技术难度、创新程度、技术水平、对行业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及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综合评定获奖等级。


科技创新背后离不开研发人员的努力以及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和对专业人员的培养。当企业注意并重视高新技术,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为核心,通过沉浸积累,实现高新技术重大突破,争相引领行业潮流,全社会创新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市、各区高新协会会长和企业代表亲自拍摄视频支持和鼓励首届进步奖活动。他们向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正式启动致以热烈的祝贺,表达了“科创佛山”的信心,展现了共同“智造未来”的决心,表示对进步奖鼓励佛山企业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营造自主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的赞许。


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会长吴全对本次进步奖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这次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活动是对企业的鼓励,也是对企业的研发成果在市场上赢得竞争力的活动。进步奖对企业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更是对企业多年研发成果的一种检验。”


“南海区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南海区已成为孕育高新技术企业的肥沃土壤。”南海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会长柴国生表示,“此次与市及各区兄弟协会一道举办进步奖,将助力南海区高新技术产业腾飞。”


三水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会长杨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将以推动科技创新为己任,砥砺前行。”


“我们将以以科技创新开启高明企业发展新篇章。”高明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会长黄文彪对此也表示大力支持。


 “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是对企业自主研发成果的认可,同时也为企业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佛山市南海区口腔器材协会荣誉会长,佛山市碧盈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彬认为,进步奖为佛山企业提供一个展现创新实力的好机会。


市、区联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研发的科技成果需要通过转化落地才能够得到应用和推广。科技成果评价正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推手。科技成果评价是对具有一定资质的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依照规定程序,运用有效的方法,对科技成果进行审查与辨别,并对其效果和影响进行判断的过程。它是申报国家、地方科技奖项的必要佐证材料,是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研发水平评定的重要依据,是技术创新性、技术先进性评价、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是对科研项目研发目标的完成情况、成果的创新性和效益评判的重要依据。通过行业权威专家的评价,有利于技术成果快速获得行业的认可,权威的专家意见和第三方评价报告,有利于基础成果快速在市场推广、转化和产业化。


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经过磋商,决定联合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聚集佛山科技力量、打造佛山科技创新圈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