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金属表盟活动——“冷喷涂固态增材制造与真空镀膜技术”线上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1 09:18:05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分享至:

        

640 (2).jpg


        6月18日19:00-20:30,金属表面技术创新联盟(简称金属表盟)委托我协会组织的活动——“冷喷涂固态增材与真空镀膜技术”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许伟博士和谢迎春博士作为交流会主讲嘉宾进行授课、答疑。

640.jpeg

交流会直播间现场

        #01 主讲专家简介

        许伟博士是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刀具涂层负责人。主要从事金属材料表面功能化与高性能化、高速切削涂层刀具硬质涂层、HFCVD金刚石超硬涂层制备与应用等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材料表面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件。

640 (3).jpg

许 伟博士

        谢迎春博士是中国表面工程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材料科学与应用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热喷涂、冷喷涂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致力于先进喷涂技术在民用、军用装备方面的应用。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起草企业标准1项,参编专著1部。入选广州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课题,对外科技合作等项目10多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军品攻关、广东省重点研发、广州市重点研发等项目10多项。

640.jpg

谢迎春博士

        

        #02 交流会流程        

        金属表盟理事长秦志红主持了本次技术交流会,秦理事长在发言中提到,为促进金属材料表面技术产业间的交流和合作,5月份以来,联盟开展了线下走访成员单位的技术交流活动(点击查看活动回顾),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丰,技术和市场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有效推进金属材料表面技术产业的发展,切实解决金属材料表面技术相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效扩大了联盟的影响力。

640 (6).jpg

金属表盟理事长秦志红女士致辞

        许伟博士在关于“真空镀膜技术”的课题中讲到,在现代航天、汽车、电子、工模具、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应用到真空镀膜技术,在真空条件下,将等离子体与固体表面交互作用, 将镀料气化成原子、分子或使其离化为离子,沉积到基体表面上, 使材料表面具有一系列力学、摩擦学或优异的声光电磁热等功能特性。未来,真空镀膜技术将会在更多的行业中使用,其先进的技术给各行业带来技术创新及产能提升、质量提升。

640 (6).jpeg

 许伟博士讲解课程


        谢迎春博士在关于“冷喷涂固态增材制造”的课题中讲到,冷喷涂固态增材作为近年兴起的新型材料加工技术,自上世纪90年代出现后备受关注,进入本世纪后,冷喷涂的研究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其研究方向逐渐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转向工程化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特别是2010年以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冷喷涂技术的规模化工业化产品逐渐成熟,已经成功应用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能源动力、电子电力等多个领域的表面修复、表面增强、功能涂层和增材制造领域。冷喷涂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技术发展的成果,在工业生产中,新材料技术的应用,必能让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640 (5).jpg

 谢迎春博士讲解课程


        #03 交流会花絮

        在答疑环节,两位博士根据与会人员的提问,从技术原理、特点、机械工程应用多方面举证,为与会成员解惑。

640 (3).jpeg

 许伟博士与线上观众互动答疑

        通过两位博士的精彩授课和精心答疑,与会人员对金属表面技术有了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理解,可以更好地了解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640 (4).jpeg

 谢迎春博士与线上观众互动答疑

       感谢今天参加活动的金属表盟专家领导代表,希望今天的专家线上交流活动能让大家有所收益。我们下一期活动再见~        

640 (5).jpeg


观看直播回放

识别下方二维码,或复制链接至浏览器,

6月25日中午12:00前可观看直播回放,        

640.jpg

https://play.yunxi.tv/pages/9d27d292da54404f8c346782fcbc8ac2

有需要的企业代表不要错过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