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金属表盟活动——“实用电沉积技术及应用”线上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2 10:45:08 来源: 浏览量: 分享至:

5月10日16:00-17:30,金属表面技术创新联盟(简称金属表盟)委托我协会组织的活动——“实用电沉积技术及应用”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吉阜博士作为交流会主讲嘉宾进行授课、答疑。


1、交流会流程

金属表盟理事长秦志红主持了本次技术交流会,秦理事长在发言中提到,为促进金属材料表面技术产业间的交流和合作,去年5月份以来,联盟开展了线下走访成员单位的技术交流活动,6月份,组织了“冷喷涂固态增材制造与真空镀膜技术”线上交流会,9月份,“热喷涂与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丰,技术和市场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有效推进金属材料表面技术产业的发展,切实解决金属材料表面技术相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效扩大了联盟的影响力。

图片

金属表盟理事长秦志红女士讲话


张吉阜博士在关于“实用电沉积技术及应用”的课题中,以电镀技术为代表,从电沉积基本原理出发,较系统的阐述了电镀工艺基本特点、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等内容,可为电镀生产实践和电化学研究的同行提供学习借鉴。

图片

张吉阜博士讲解课程


2、交流会花絮

在答疑环节,张博士根据与会人员的提问,在电镀工艺领域,根据线上观众所关注的“电结晶后沉积物的微观组织形态对镀层性能有影响吗?”、“请问电镀过程的前处理有何重要性?”等问题,张博士从技术原理、特点、多方面举证,解决与会者的疑问。

图片图片

张吉阜博士与线上观众互动答疑


通过张博士的精彩授课和精心答疑,相信与会成员对金属表面技术有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更多行业资讯。


3、主讲专家简介

张吉阜,博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面向航空、海洋、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内的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开展表面强化、表面功能化与表面失效分析等研究工作,长期在一线从事先进热喷涂技术、轻合金表面微弧氧化技术及金属材料表面失效分析等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中国航发重点基金课题2项。获授权专利15件(发明13件,PCT专利1件),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SCI/EI收录20多篇),参编论著1部,担任核心学术期刊《电镀与涂饰》、《表面技术》等编委、评委,国际学术期刊Corrosion、Surf.& Coat. Tech.、J Mater. Res.等专业审稿人。研究成果在我国重点行业得到工程化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排名1),中国有色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排名1),中国机械工业二等奖1项(排名2)及2020年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科技奖”。


图片

张吉阜博士讲解课程


金属表盟作为专业的技术联盟团体,将积极为联盟成员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拓宽交流领域,让成员单位了解新技术、新材料的动态,借助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识别下方二维码可观看线上交流会回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