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诞生!华特气体刚刚在上交所鸣锣上市!
发布时间:2019-12-26 14:19:33 来源:珠江时报 浏览量: 分享至:

12月26日,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特气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并公开发行股票,成为佛山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南海区上市企业增至19家。

 7cbaf312c00d4d21bded2c9571af6c9f.jpg

华特气体敲钟上市仪式后合照。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云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企业。从新三板到科创板,华特气体二十年磨一剑,在特种气体行业以先行者姿态一路领跑。接下来将会借力资本市场,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20年磨一剑挂牌科创板

随着领导嘉宾与企业代表一起敲响锣鼓,股票代码为688268的华特气体正式公开发行,华特气体在科创板上市。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在上市仪式中表示,华特气体的上市实现了佛山企业在科创板上零的突破,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作为佛山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华特气体将会发挥积极的带动效应,激发佛山全市科技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的热潮。

ba96beae2cf441a19e26aaafd63b2a1e.jpg

华特气体敲钟上市仪式。珠江时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摄

“华特股份上市标志着南海制造的实力不断攀升,南海企业家的资本运营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是南海资本市场的重大突破。”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说,南海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和业务领域,推动“佛山制造”迈向全球。

华特气体董事长石平湘表示,华特气体的上市,意味着公司进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公司将继续聚焦于气体行业,加大研发投入,期待在关键的高纯特种气体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投资者创造高收益的同时,也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里水镇镇长麦满良认为,华特气体在科创板上市,是里水企业迈入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是地方政府培育实体经济成长,助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成功样板,接下来将继续推动一批上市企业以及后备上市梯队的形成,在村级工业园、千亩连片示范区改造中继续发力,做好里水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ef53a726a5f748808086072dbc3743ce.jpg  

与会领导嘉宾参加敲钟上市仪式。珠江时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摄

华特气体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2722.71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6亿元,将用于气体中心建设及仓储经营项目、电子气体生产纯化及工业气体充装项目、智能化运营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新三板到“科创新军”,华特气体不算是资本市场上的新面孔。石平湘介绍,企业在2011年萌生谋求更大发展的想法,并于2017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国家推出科创板,经慎重评估,公司于4月申报了科创板,于2019年11月2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准。

资料显示,华特气体成立于1999年,是特种气体国产化的先行者。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在持续研发的支撑下,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打破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等产品进口制约的气体公司,并实现了近20个产品的进口替代。同时,华特气体也是国内唯一通过全球最大的光刻机生产商ASML公司认证的气体公司。

3da3dbd7b9594398b8d94dbc876045df.jpg

华特气体已掌握了特种气体全流程中涉及的关键性技术。珠江时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摄

当前,华特气体已掌握了特种气体从生产制备、存储、检测到应用服务全流程中涉及的关键性技术,包括气体合成、纯化、混配(如为混合气)等。其中,气体纯化、混配、气瓶处理和分析检测等技术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服务国内8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厂商的覆盖率超过80%。 

加速特种气体国产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气体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其市场规模也保持持续高速发展。权威数据调查显示,未来几年中国气体市场将稳定增长,中国是世界上气体行业最活跃的市场之一,世界上新增的气体需求量中一半来自于中国,特种气体将为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市后,华特气体将利用募集的资金,投入到气体中心建设及仓储经营项目、电子气体生产纯化及工业气体充装项目、智能化运营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0f99678ab23847c4b268aeb68a96bb8f.jpg

华特气体与上交所代表互赠纪念品。珠江时报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摄

石平湘表示,特种气体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在特种气体领域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先发产品技术优势和业已形成的品牌影响力,持续引进人才,包括借鉴和引入国际上的领先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其中,气体中心建设极具意义。随着电子、新能源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特种气体长期严重依赖进口所导致的产品价格高昂、交货周期长、服务不及时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用于军事、国防、航天等国家安全领域的特种气体更是受到国外的限售,特种气体国产化需求迫切。石平湘表示,通过建设气体中心,公司将重点生产高纯特种气体,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缺,加速特种气体国产化的进程,打破外资气体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垄断地位。

南海已拥有上市企业19家

统计数据显示,里水有5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中小型工业企业聚集,镇内行业分布多样,企业单个的自主竞争力羸弱。

在此背景下,推进企业上市是里水镇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具有提升区域城市形象、展现良好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围绕南海区委“传承品质 成就品牌”部署,里水镇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镇经促局设上市办,并建立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11月,里水镇修订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修订)》,对企业上市、科技创新、制定标准、创知名品牌、经济贡献等方面进行表彰,累计发放扶持奖励超5000万元。还推动中山大学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联合研究中心运营,推进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提升企业投融资水平。里水还通过镇公有资产企业出资引导、里水企业家共同出资成立创业投资公司,发掘优势项目培育壮大,镇内企业精铟海工、中研非晶获得直接融资,并成功挂牌新三板。

里水镇副镇长杜柏盛表示,目前里水镇已有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近30家,形成一批上市梯队,有效带动了里水企业积极发展氛围,振兴实体经济,希望里水未来三年,每年有一家企业上市。

当前,南海培育壮大新经济,着眼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确立“两高四新”产业发展导向。南海区金融办副主任全洪表示,为培育一批条件成熟、符合政策要求的科创板后备企业,南海区专门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推动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指导意见》,推出了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华特气体正是南海首批科创板后备企业之一。目前,南海区已建立12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其中汇泰龙、联动实业、伟邦电子于今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

5d14c86ae30b432e98df11becd2d6f26.jpg

南海已有19家上市企业。图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此外,南海区积极推动辖区的资本市场发展,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企业上市延伸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提高加大上市扶持资金力度、完善上市服务体系、落实上市目标任务督导等方面加大对企业上市的重视及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南海区已拥有上市企业19家,并有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3家,培育类上市后备企业140家;同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99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近1400多家,基本建立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文/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陈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