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副会长单位——一方制药生产的“肺炎1号方”,获批用于广东30家定点救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09 18:54:08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分享至:

      2月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最新消息,同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用于全省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


1.png

          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肺炎1号方”的定点生产企业,正在全力组织生产。

           一方制药副总经理魏梅说,一方制药正密切联系广东省定点救治医院,在了解医院需求的情况下赶工生产。

        早在1月31日,一方制药就接到“肺炎1号方”制剂并负责配制的通知,并迅速组织技术、质量、生产及市场相关人员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充分利用公司在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数据积累,经过3天3夜的奋战,完成了三批备案产品的生产和检验,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所有研究资料,2月4日,“肺炎1号方”通过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应急审批备案。

      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使用“肺炎1号方”治疗中显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肺炎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总体症状明显好转,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2.png


      作为“肺炎1号方”的研发者之一,广东省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初步证实“肺炎1号方”对轻症病人有效,可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该方仅限于治疗轻症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不可当作预防方使用。

      为方便医疗机构快速应对疫情,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称,疫情期间,允许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根据临床需要直接调剂使用透解祛瘟颗粒,无需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调剂申请;非我省定点医院申请调剂使用透解祛瘟颗粒的,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予以优先审批。获调剂的医疗机构可直接向该制剂受托生产企业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申请提供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