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菱环境上市!顺德今年第5家上市企业诞生
发布时间:2021-07-07 14:43:09 来源:珠江商报 浏览量: 分享至:

今天上午,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了顺德第35家、今年第5家上市企业。截至9点48分,申菱环境股价为28.31元,上涨241.50%。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等出席上市仪式。

近年来,资本市场的“顺德军团”不断刷新扩容的速度,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从近期上市的顺德企业来看,科技属性明显,大多以上市为契机增资扩产、加大研发投入,以此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顺德产业名片、世界品牌。


1.jpg

领导嘉宾一起敲钟。

2.jpg

领导嘉宾一起合照。



募集近5亿元增资扩产


申菱环境位于顺德陈村,聚焦专用性空调为代表的空气环境调节设备,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工程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是目前国内专用性空调领域规模较大、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在信息通讯、地铁、环境等领域实现了快速拓展。

此次,申菱环境公开发行6001万股,发行价格每股8.29元,股票代码为301018,募集资金4.97亿元,主要使用于专业特种环境系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据招股书介绍,该增资扩产项目顺应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趋势,将提升生产端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提高科研技术的孵化能力和技术创新对市场的反应能力。项目投产后将增大企业整体规模,提升技术、产品、客户、品牌和管理的协同效应和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申菱环境是国家制冷设备产品生产许可证首批获证企业、专业特种空调国标制定单位,独立起草国家标准、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多项,曾承担全国核电基地、特高压输电工程等多个国内外重大项目。

招股书显示,申菱环境目前共有发明专利112项,实用新型专利288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同时,公司共有20项创新产品和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的奖励,其中于2012年、2016年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申菱环境董事长崔颖琦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申菱环境未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高技术含量、精密、尖端、特殊”领域的环境系统专家。


3.jpg

申菱环境董事长崔颖琦在上市仪式上致辞。


不断刷新的“顺德速度”


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下,“顺德军团”实现加速裂变,成为了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顺德以制造业立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在上市企业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富信科技率先登陆科创板,引领半导体热电技术变革;莱尔科技从事功能性涂布胶膜研发;东箭科技要做车载互联产品制造“破局者”;申菱环境为全球提供环境调控解决方案……

梳理近期上市的企业可以发现,它们都颇具科技属性,大多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进行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向资本市场要新的竞争力,努力成为顺德产业名片、世界品牌。

实际上,顺企上市的历程,最早可以追溯至1993年。1993年11月12日,美的成为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改制后的上市公司。善用资本市场、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成就了今天一个小镇走出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的佳话。

4.jpg

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区金融工作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顺德上市企业从1家到10家,用了17年,从10家到20家,历时6年,从20家到30家,仅用3年。今年以来,顺控发展、富信科技、莱尔科技、东箭科技、申菱环境等5家顺企相继挂牌上市。资本市场的“顺德军团”扩容速度不断刷新,令外界惊羡不已。

截至目前,全区上市(含过会)企业累计36家,新三板企业48家,四板挂牌企业226家,股改企业329家,交易所审核企业3家,广东证监局辅导企业1家,并形成充足拟上市企业梯级储备。资本市场的力量正日渐成为顺德城市创新、产业升级的动力之源。

“顺德军团”不断扩容的背后,既有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有一系列扶持政策“真金白银”的力挺。顺德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落实落细“金凤凰计划”,各镇街则结合自身情况加码扶企力度,区镇紧密联动、形成合力。

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企业规范改制、挂牌上市、并购发展等全成长链条,建起多维度服务体系,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助推顺企加速进军资本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