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洛梵狄“黑科技”产品夺得国际大奖
发布时间:2023-01-05 08:53:08 来源:珠江时报 浏览量: 分享至:

12月16日,记者从位于佛山狮山的企业——广东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梵狄”)获悉,该公司产品智能轮毂锁荣获第七届印度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创新发明银奖。

 

佛山“黑科技”产品夺得国际大奖

 

第七届印度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采用线上和线下共融的新形式。线下展会在印度果阿邦举办,参展商来自3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西班牙、波兰、中国、俄罗斯、伊朗、泰国、塞浦路斯等。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始于2016年,第七届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得到了印度各部委、果阿邦政府、印度主要研发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线下活动持续三天,11月16日-11月19日,官方信息显示,共有超过300个组织或企业参展;虽然疫情侵袭,但观展人数仍超过7500人。


image.png 

印度科学与技术部一行了解参展产品。

 

近日,第七届印度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INEX)奖项陆续公布,来自中国的清华大学的压敏电阻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智能防裂温控系统、广东洛梵狄智能科技的智能轮毂锁均获得骄人成绩。其中,广东洛梵狄智能科技的智能轮毂锁荣获第七届印度国际创新与发明博览会创新发明银奖。


 image.png

颁奖现场。

 

据广东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李激初介绍,洛梵狄自主研发的“轮毂锁”是全球独家研发、全球应用的一项技术。哈啰出行去年开始与洛梵狄合作独家生产使用这款智能分体锁,开设了三条专用生产线,每条产线每月可生产“轮毂锁”7-8万套,产值约600余万元。这种“黑科技”能够在佛山实现量产,离不开本地产业链的高质量配套。公司总经理郑光辉介绍说,轮毂锁85%的配件都来自佛山本地,洛梵狄周边20-30公里的范围内集中了30-40家长期合作的本土供应商。


组团自主创新

打破国际垄断

 

疫情以来,自行车悄然回归人们的生活。自行车运动带火了中高端自行车市场,一辆国际知名品牌的折叠自行车,由于进口的变速器套组零件供不应求,售价甚至比普通的小汽车还贵。自行车有三大核心零部件:车架、车轮、变速器,这是专利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产业链利润最大的部分,仅变速器就占到整车价格的40%左右。在目前全球自行车变速器市场中,日本禧玛诺、美国速联等巨头享有寡头垄断地位,占据了全球80%-90%的市场。在竞争相当激烈的自行车变速器市场之中,广东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全球行业巨头,正在打造自行车核心部件的国产旗舰。

李激初有个外号叫“机械狂人”,每周总要花几个通宵钻研技术。李激初曾在广州经营皮具生意,小有成就,但是对机械的热爱才是他心底永远燃烧的那把“火”。
2013年,国内研究自行车内变速的人还寥寥无几,李激初已经下定决心,组织团队研发中国自己的内变速。当年,李激初和搭档林杰煌带领核心团队在长沙成立公司,专心做内变速的核心技术研发。初创期只有研发投入,没有任何销售产出,但他们成功研发了核心专利技术,为公司日后的4大产品线奠定了基础:变速器、智能轮毂锁、驻车锁、自适应刹车系统。 

2018年,公司从长沙搬迁到佛山,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多年的研发积累为洛梵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核心团队为公司捧回了2019年和2022年“CHINA CYCLE”金奖、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金奖、2019年中国北京第13届发明创新银奖,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关键器材技术研究项目金奖等奖项。目前公司已和国内外两轮出行Top50品牌建立深入的业务联系,包括哈啰、滴滴、美团、纳恩博、八方、美国Uber,英国Brompton,法国ORI Bike、喜德盛、大行、富士达等,初步打响了在自行车变速器行业内的知名度。目前该公司已规划2025年在科创板上市,同时瞄准国产两轮内变速 “中国第一品牌”的目标,打破海外品牌对两轮变速器的垄断。

“我们的变速器比国外产品更简洁,更稳定,性价比更高。”李激初自豪地表示;“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全球绿色出行的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洛梵狄研发总监林杰煌认为,两轮出行赛道的热度正在提升,2023年将是中国两轮出行的历史转折点,以中国制造业升级为核心的产业创新,需要更多在实体经济领域精耕细作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