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会员资讯 | 海天味业:300年中华老字号的不老秘诀
发布时间:2023-03-01 12:34:32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分享至:

高明大道一侧,一家老字号的青春交响乐响彻云端。

在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高明生产基地,面积近100个足球场大的天然晒场上,每颗黄豆至少要酿晒180天,屋顶的坡度和角度则经过科学计算,让黄豆享受充足的阳光浴;一间外观平常的厂房内,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操作工人寥寥无几,单条生产线1小时最快能产出52000瓶酱油。

“中国制造·佛山方案”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佛山路径大调研团队走进海天味业,看到了这家300年老酱园正以守正创新的姿态焕发出青春活力。海天味业运用现代科技对传统酿造工艺进行传承和创新,实现了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探索营销新模式,加速新零售渠道的布局和发展,成为全球调味品行业第一品牌。

图片

海天高明生产基地拥有近6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池和发酵大罐,让每一滴酱油都得到充分酿晒。/企业供图


推行精益化管理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调味品是我国地道的传统产业,历史上也是极具地域局限性的行当。走向更广阔市场,前提条件就是生产规模的扩张,就要改变原来传统粗放的生产管理模式。

如何让资源利用由低变高,让企业发展由粗变精?海天味业给出的答案是:转变企业管理思维,将精益化管理渗透到日常经营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走进海天味业高明基地,道路两旁树木葱茏,这一排排看似平常的树木,却是海天味业管理者精挑细选出来的树种,它们不招惹蚊虫,不会影响黄豆晾晒。

在生产车间,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的头部连接着塑料吹瓶机,从吹瓶成型到酱油灌装完成,整齐列队“走”下生产线一气呵成。从供应商处拉来的货物从体积大的瓶子换成了体积小的瓶坯,极大地减少物流成本。

图片

海天拥有大型现代化立体仓和数字化物流管理模式,从下达指令到装载完成只需120秒。/企业供图


在立体仓库,智能化数据平台统一调度一箱箱酱油进仓与出仓,从下达指令到出仓完成只需120秒,做到“先进先出”,让每箱酱油的存放周期达到最短。

在产品留样室,海天味业集中了2年内市场流通产品的所有品种所有批次的产品留样,开展智能化管理,让每一瓶在售产品均能实现快速高效溯源。

图片

海天产品留样室留有2年内市场流通的所有产品样品,一旦发现问题可智能追溯解决,保障食品安全。/企业供图


海天味业的精益化管理远不如此。2008年起,海天味业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仅近3年投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资金就超10亿元。在开展数字化转型期间,为进一步做好精益生产,海天味业将每一道工序用数据标准化,克服万难上线数字化系统,实现了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供应链环节的精准对接。

通过精益化管理,海天味业享受到了发展红利。如今,海天味业调味品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年产值超过两百亿元,获评“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


打造年轻化品牌

拓宽消费市场

2022年,大型厨艺竞技综艺节目《谁是鼎厨》在浙江卫视热播,观众被各地特色美食征服的同时,也对高频出现的海天酱油、生抽、蚝油等产品留下深刻印象。

随着新世代群体登上舞台中央,多元化、场景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2016年起,海天味业开始谋划品牌年轻化战略,探索和洞悉年轻群体需求。

多年来,海天味业陆续冠名《一站到底》《青春环游记》《中国诗词大会》《谁是宝藏歌手》《吐槽大会》等热门综艺节目,推出酱油系列“点蘸凉拌鲜鲜鲜”“炒菜就是香香香”,拌饭酱“一勺干掉一碗饭”等传播语,与年轻人近距离沟通和互动,加深他们对产品的印象,逐渐在年轻消费者中打响品牌知名度。

受疫情与宅经济双重影响,复合调味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青睐。在此之前,得益于高品质所铸就的口碑与信任,海天味业已拥有7000多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20多个地级市,1400多个县级市场,其产品遍布全国各大连锁超市、各级批发农贸市场和城乡便利店。

为满足不断变革的消费趋势,海天味业依托线下全方位、立体式营销网络,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分别与天猫、京东、苏宁、盒马鲜生等主流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并通过直播带货、头部达人合作等形式,把握消费新趋势。

销售渠道的变化,也让海天味业挖掘出新的业绩增长点。不久前,海天味业推出了一款胡萝卜发酵果蔬汁,跨界卖饮料引起不少关注。海天味业还利用技术优势,研发出多款西式调味料,尝试将产销链条向海外延展。

海天味业通过适度多元化发展,积极开拓新赛道,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影响。


热心公益事业

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调味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天味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担起民族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投身公益事业。

多年来,海天味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扶贫济困、爱心助残、慈善募捐、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文教卫生等公益活动中。公益项目覆盖广东、福建、河南、贵州、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区。

图片

海天味业向禅城区教育爱心基金捐赠1000万元,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企业供图


2020年,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发起成立全国非公募慈善组织——康泽慈善基金会,传承海天爱心、良心、责任心的“三心”企业文化,以更加主动担当的精神践行社会责任。

2022年1月,海天味业启动高明区造林绿化生态振兴项目,向高明区捐赠一批苗木,用于生态公益林建设、林业碳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造林绿化公益项目,助力高明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5月8日,海天味业联合康泽慈善基金会向禅城区教育爱心基金合计认捐1000万元,助推禅城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30日,在2022年广东(佛山)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上,海天味业通过康泽慈善基金会平台,现场认捐150万元,定向支持高明区、禅城区和黔东南州的乡村振兴项目。

在公益路上马不停蹄的同时,海天味业还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优质产品作为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海天味业坚持以品质为本,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环节、产品质的检测等方面不断完善,形成了独步市场的品质优势及品牌口碑。目前,海天味业建有专业的菌种培育中心,运用现代科技为产品的安全、品质稳定保驾护航。同时建立起阳光车间,接受消费者的参观和监督,开放至今已接待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近200万人次。

正是懂得守拙与创新,海天味业这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企业名片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优秀企业,溯源于清代中叶乾隆年间的佛山酱园,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十几大系列百余品种500多个规格,年产值超250亿元。海天品牌连续五年入选CCTV“品牌强国工程”,在凯度消费者指数《2021年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中以6.2亿消费者触及数、79.4%的渗透率位列中国消费者十大首选品牌的第四位,在中国品牌力指数2021C-BPI榜单中,海天在调味品行业领域勇夺“四冠”,分别获得2021C-BPI酱油、蚝油、酱料、食醋行业品牌排名第一的荣誉,其中酱油已蝉联11届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