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会员资讯 | 前进牛仔:创新环保 突围之路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2-12-27 11:09:06 来源:中国纺织 浏览量: 分享至:

前进牛仔:创新环保 突围之路勇前进

创建于1987年的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进牛仔”)已深耕牛仔布这个传统特色制造产业30余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生产牛仔面料的企业,围绕着“让牛仔布成为更环保的面料”这一目标,企业追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逐渐发展壮大,由地方企业成长为国际知名牛仔面料品牌。也通过前进人的产业报国初心,努力攻克各种环保难题,为时尚牛仔正名、扬名。


b243c23e9f2d0de4bd177f3847729ac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向外生长 向内创新

向外生长考验的是跑马圈地的能力与奔跑速度;向内生长考验的是对组织的搭建能力与对产品的专注力。向内与向外,作为一套组合拳,并无优劣之分,只是拳法要与场景变化相一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向外生长受到用户和资本市场双重鼓励,但未来十年,“向内生长”才是生存与发展之道。

在前进牛仔遍布全球的1900多个品牌和服装制造商名单中,不乏国际品牌LEVI’S、G-STAR、CK等知名品牌,是什么原因,让这家牛仔布面料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深得客户认可。

“在我们还蹒跚起步的时候,就提出‘争做全球最高端的牛仔面料品牌’的目标,当时很多圈内的人都觉得是遥不可及的,在不断‘前进’中,企业成长的脚步持续发力。我们始终专注于牛仔领域的研究与创新。”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宗文讲述道。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断探索牛仔面料从纤维材料到工艺技术的创新,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王宗文解释道。据悉,早在1993年,前进牛仔就成功开发了竹节系列牛仔和弹力牛仔面料,填补了当时市场的空白。此后,他们又相继研发出麻棉牛仔、涂层炫彩牛仔面料、超柔面料等成为了品牌客户营销的爆品。此外,一系列如冷晶醋酸、莱卡DualFX/Beauty、汉麻、绢丝等新多组份材料牛仔面料产品,充分展现了时尚“丹宁”的魅力。

“研发创新是引领市场的关键所在!正是借助产品研发构建起丰富的产品体系,实现了可持续性的产品迭代,让客户找到真正想要的牛仔面料。”王宗文说。作为行业的排头兵不光要得到现有市场的肯定,更要持续地引领时尚的潮流,一直以来,前进牛仔积极参与国内外的面料创新大赛,在2020年,就以“雾里看花”面料荣获中国国际面料大赛金奖,填补了该大赛数十年以来牛仔面料夺冠的空白。今年,前进牛仔选送的“呢蓝细语”面料又以优异的表现再获2022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金奖。该面料是通过前进专利染色技术,在面料中嵌入环保纤维,导入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使其赋有绿色属性,让环保与高品质相结合,引领可持续时尚。

 

环保心 绿色路

“前进牛仔最鲜明的特点是执着于做优质、环保的产品。”诚如王宗文所言,从纺织原料的甄选、织物结构的研发、装备工艺的升级、绿色发展的理念一直贯穿着这家企业发展的始终。而这种超前的意识,更让前进牛仔创始团队在创业初期饱受争议:“当众多企业还采用直排污水时,在90年代我们便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污水处理厂。当时很多同行都说我们傻,感觉是在浪费钱。回想往昔,倘若没有当初的‘傻’想法,上马这套设备,也就没有前进的今天。”王宗文笑谈往事。

伴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的投入,前进牛仔也在逐年推进。从二十年前新建厂房时就投入1000多万元配备了除尘系统改善生产环境,后来又投入超千万元用于废水的治理,实现全部的污水管道明渠化,以降低土壤污染的风险,增设了生物废气处理装置,有效管控工业气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我们确立了“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以ISO14001贯标为起点,在环境、能源、水资源、废弃物、废水和化学品管理上深度践行。前进牛仔正朝着以绿色环保为初心的新生产模式迈进。我们参与了SAC Higg FEM 指数跟踪贡献, 2020年达到88分,远高于行业平均分。作为全球大多数高端牛仔服装品牌的战略供应商、牛仔服装产业链中绿色发展的贡献者,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

2021年,前进牛仔正式加入“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LCA碳足迹跟踪。“我们力求将品质最优、绿色生产的产品提供给客户,身先士卒地采取行动,积极推动行业绿色升级,打造可持续时尚牛仔产品。”王宗文说道。


向上走 向内转

系统协同低效、运能无法精确评估、工序品质难以管控等系列“数据管理”难题,已成为桎梏传统纺织企业发展的顽疾。“传统制造业要想谋求长远发展,不断焕发活力,就必须实现数字化转型。”谈及管理创新,王宗文如是说。近年来,通过两化深度融合与智能化改造和提升,前进牛仔有效解决了生产、质量、工艺、设备、能源、仓储等环节问题,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了行业的“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30余年的创业历程中,我们经历了太多励志而又感人的故事。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前进牛仔人开展的一场惊心动魄的‘突围行动’。当时,面对异常的困境,前进人再一次践行了大湾区企业‘快速、高效、创新’的精神。在‘稳产、稳就业’,抓好企业内部生产运营的同时,同年3月底,公司的市场业务仅在两周之内实现了‘向上走’和‘向内转’的快速转换。” 王宗文介绍说。

据其解释,“向上走”就是把线下的推广营销模式搬到了线上的展示交流模式,“向内转”就是从以外销欧美大品牌的为主的市场布局,拓展到以内销服装企业和品牌为主的合作共赢。“在最困难的这一年,我们还是稳住了业绩,第二年,我们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恰恰是这家企业的韧性生长。

在王宗文的规划中,未来两年,前进牛仔数字化建设将通过流程再造,逐渐打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数据节点,实现产业链的柔性生产。一方面是自身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是与市场和客户的数字化联通结合。积极探索打造多维度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目前在纽约、日本、越南、中国香港、上海等九个办事处的设立,再“携手”集营销、推广、品牌形象等多个任务于一体的智能同事“前前”,来及时、快速的满足全球各地客户的需求,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前进牛仔的DNA,也是每一个新时期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已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在未来几年,绿色环保纤维的使用量逐渐超过90%;作为中国纺织行业“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第一批核心企业,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我们将始终拥抱数字化的产业未来。

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的牛仔面料与服装也会变得更科技、更环保、更时尚!”面对未来,王宗文无限憧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