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立体式“专精特新”课堂开课了!
发布时间:2022-06-02 11:41:37 来源: 浏览量: 分享至:

5月31日,由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佛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指导,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承办的“专精特新”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以“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政策培训结合标杆企业参观的形式举行。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服务科科长刘芳、佛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易方旭、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陈奕绍、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及一众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

▲ 活动现场


“专精特新”可谓“热词”,频繁出现在各种政策文件中,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是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我市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和培育工作力度,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力争到2024年,全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推动100家以上企业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300家以上企业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会上,佛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的负责人易方旭为一众企业代表解读了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

图片图片

 佛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易方旭讲解政策


除了“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各级政府部门还有众多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实施认定补助、研发费用补助、引入“金融活水”等措施,持续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邀请到南海农商银行及顺德农商银行两家金融机构的代表,为企业代表讲解如何在企业创新规划中实现金融赋能。

企业实现自主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投入,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培训会上,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李志成为企业代表介绍佛山首个以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项——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通过申报奖项让企业的科创成果得到展示和提升,为企业向更高级科技奖项冲刺提供练兵的机会。

图片

▲ 协会秘书长助理李志成介绍进步奖


午餐过后,一众企业代表集中前往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硕精密”)参观学习。企业代表首先参观了凯硕精密的荣誉墙、生产车间及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

9.png

▲ 企业代表参观凯硕精密


随后,凯硕精密谢传海总经理及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与一众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谢传海总经理对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会上他与企业代表分享了创业的历程和企业的发展理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与企业代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图片

▲ 凯硕精密谢传海总经理讲话


据了解,凯硕精密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冲压机械手(机器人)、木工智能装备、五金模具、注塑模具四大核心产业格局。目前,公司制修订各类标准31项,专利申请量达116项。近年来,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水平、快速发展的市场业绩,公司被各级部门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佛山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等,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他们以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专精特新”道路。会上,凯硕精密科创总监李周为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及业务板块,并分享了企业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及特色化、人才培育等方面的经验。

图片

▲ 凯硕精密科创总监李周分享企业发展经验


最后,企业代表与凯硕精密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8.png

▲ 企业代表积极提问


“专精特新”系列活动——申报政策培训及标杆企业参观顺利举行,感谢各位企业代表的参与。

协会近期内将继续举办“专精特新”系列活动,请继续关注“佛山高新协会”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活动通知,我们下期活动再见!

图片


【特别鸣谢】

佛山市顺德区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