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步奖 | 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圆满收官,72个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荣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4-01-11 09:05:51 来源:本网 浏览量: 分享至:

1月10日下午,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表彰大会在佛山禅城顺利举行。来自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仙湖实验室、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行业专家等领导嘉宾,各区高新协会秘书长、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获奖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超400人出席了大会。

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旨在通过评选、表彰对佛山科技创新作出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及优秀科技创新项目,激励佛山企业及个人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营造自主创新、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经公示,来自佛燃科技、市一医院、中科安齿、精铟海工、隆信激光、美的、广锻、佛山德方纳米、海天、通宝精密、三水凤铝等69家企事业单位72个项目分别斩获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图片

▲ 大会现场


 

科技创新牵引,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会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组委会主任、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向大会作《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在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市、区各协会的积极发动下,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共收到121家申报单位152个项目报名。评审委员会围绕申报项目的成果技术创新性、技术指标、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共评选出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2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5项。


 图片

▲ 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组委会主任、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成向大会作《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工作报告》

 

根据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奖励工作办公室统计,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报名企业数量较上届增加近20%,其中,节能环保领域申报项目创新高,较上届增长了50%;生物与医药卫生领域申报项目增长41.6%。从领域分布看,本届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医药、新材料三大领域,占比超六成,获奖项目的领域分布与佛山优势产业布局相契合。

在72个获奖项目中,获奖企业中既有经过长时间的创新能力积累、技术水平沉淀,如美的、精铟海工、三水凤铝、广锻、隆信激光、威灵电机等知名企业,也有中科安齿、佛山德方纳米、隆深机器人、鹏程易胜机械、德同环保等科创中坚企业持续发力。从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性看,获奖企业的平均授权发明专利数超5件,部分企业拥有国际专利,获奖项目的自主知识产权总量近700件,多家企业更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从技术水平角度看,近40个获奖项目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将重点培育获奖优秀项目冲击国家和省级科技奖,为佛山科技创新发展蓄能。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进步奖得到了佛山卫生健康系统的重视,共有十多家医疗机构18个项目积极参与申报,其中,来自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复星禅诚医院等多家医院共9项医药卫生领域优秀项目获奖,逐步凸显科技创新在医学的进步和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授奖表彰,见证佛山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随后,现场对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进行授奖。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的项目获得进步奖一等奖。


 d1fdf09bb65d0e48266224a7d4368cb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66ca0fbbe02cc8010d67354b535e04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bf080c168a287a55496115f5913b3a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部分一等奖获奖项目

 

广东海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的项目获得进步奖二等奖。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的项目获得进步奖三等奖。

 ede519a81c65aa134d18c378bf657a3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二等奖获奖项目单位代表合影

a136129e5a3a4b3029ed30969e5b02d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三等奖获奖项目单位代表合影

 

科创智造未来,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创佛山,智造未来。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作为佛山首个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自设立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共收到753家申报单位的1016个项目报名,共授予12人“佛山高新技术成就奖”、307个项目“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104项、三等奖153项。在历届的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其中3个项目后续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个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1个项目入选佛山市省科学技术奖培育库,充分体现出社会力量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新变革正在铺开,在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引下,佛山正以科技创新为牵引,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局的指导下,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坚守以“政府参谋 企业助手”的宗旨,持续为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切实服务。协会将以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为抓手,将其打造成为佛山高新技术产业的名片之一,成为佛山企事业单位展示创新成果、展现创新实力的平台,成为冲击省级、国家级科技奖的蓄水池和练兵场,持续推动我市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提升佛山科技创新形象、支持佛山迈向制造业创新高地。


96614ea2cd39a487b9b5e9ce27e0c23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关于第五届“佛山高新技术进步奖” 授奖名单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