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技术合同登记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0-10-09 16:56:36 来源: 浏览量: 分享至:


经佛山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成为佛山市技术合同二级登记点。

佛山市技术合同二级登记点的功能: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挖掘技术合同,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和规则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

咨询电话:82306159、82229485。

 

技术合同登记相关利好政策

1.减免增值税

按照国家现行政策,四类技术合同(开发、转让、咨询、服务)中,开发和转让两类合同经认定登记,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减免增值税的优惠(通常为6%的税率)。

2.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经认定登记,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具体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3.技术合同资助

佛山市的企事业单位作为买方或卖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和技术转让合同的技术交易额20万元及以上的,按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3%分别给予资助,每年每个单位资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4.可作为职称评定的证明材料

科技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研发具有市场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的高新技术并成功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单个技术转让项目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50万元或3年内多个技术转让项目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100万元的,在参与职称评审时每个项目或每100万元可替代一项纵向课题要求。

5.可作为加计扣除留存备查资料

经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的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合同,并将已取得地市级(含)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作为资料留存备查。

6.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可作为高企认定(审核)时提供高企“技术性收入”、企业技术服务收入、企业研发费抵扣、申报科技奖励等事项的依据。

7.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企业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务论述内容包括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

8.可用于奖酬金的提取

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对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可给予一定的奖酬金。

 

可进行登记的技术合同类型

技术开发合同:指当事人之间就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或新材料及其系统的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包含合作开发和委托开发两种。

技术转让合同:指让与方将其拥有的技术秘密提供给受让方,明确相互之间技术秘密使用权、转让权,受让方支付相应使用费而订立的合同。包含:技术秘密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

技术咨询合同:指受托方为委托方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所订立的合同。

技术服务合同:指受托方以技术知识为委托方解决特定技术问题所订立的合同,不包括建设工程合同和承揽合同。

 

办理对象

在佛山市辖区内注册的作为卖方(技术输出方)的法人单位、自然人(个人)和其他组织。

 

办理流程

(1)网上注册

首次申请认定登记的用户在“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注册。

(2)选择机构

申报单位用管理员账号登录“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选定“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为登记点,并按提示项逐项填写提交。

(3)网上申报

申报单位用负责人账号填报技术合同登记表,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4)合同认定

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对合同文本及附件进行初审,并集中报送复核审批。

(5)领取证明

技术合同审核通过后,申报单位可到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领取认定登记证明。

(6)税收减免

持《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技术合同等材料到税务单位办理减免税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