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 政企主题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30 11:12:29 来源: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至: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佛山市委提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加快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7月29日,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邀请到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相关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与协会理事会50多位企业代表,共聚会长单位——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会。会上,企业积极反馈在研发创新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并就希望政府制定哪一类的扶持政策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心声。


1.jpg


座谈会上,市科技局相关领导首先提出,作为科技部门的重要任务是,如何推进佛山市制造业技术创新,希望通过此次面对面的座谈交流,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心声,为新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多参考价值。


2.jpg


交流会上,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奔达模具、昭信集团、海天味业、华达高木、碧盈医疗、欧神诺等企业关注最多的是人才引进的问题。佛山市正在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才是最大的诉求,如何营造一流的环境来吸引高端、技术型人才,引进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从政策的精细化、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人才认定、福利政策的享受、人才贡献的评判标准等各方面展开讨论。企业代表希望政府制定政策能更细致化,对不同领域的人才认定,有不同的对应政策,留住骨干人才,解决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给人才留在佛山营造良好的环境。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在惠企项目方面,星联精密、啟盛卫生等代表提出,政府在设置一些惠企项目的同时,对条件设置建议多方面考虑,既要考虑企业规模、营收、税收情况,也要多考虑企业所在行业细分领域及企业经济效益,对部分企业申请惠企项目,在大多数符合政策条件的情况下,希望有更多的协商机制,尽量减少就某一个条件不达标便一票否决的评审。


9.jpg

10.jpg


另外,一方制药、安齿生物、佳华电气等企业代表还就中医药行业氛围、企业人员缴纳社保档次、技术研究经费扶持、区域补贴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在总结中指出,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鼓励广大企业立足于实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支撑佛山经济发展的产业,政府制定政策时会更加贴近企业诉求;人才吸引涉及到待遇、出行、居住、随迁家属、子女、城市环境等,这些企业普遍关注的人才问题,不能够单靠一方完全解决。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要解决人才引进的问题,作为科技部门,将会努力促进与高校、研究院、产学研的合作,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在政策上,不同产业落地支持不同,区域落地政策存在差异,怎么样细化落地支持政策,合理统筹区域政策,政府将会多方面考虑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