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华实验室动工
发布时间:2018-12-29 12:00:00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分享至:

昨日,季华实验室动工仪式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三山片区举行,标志着季华实验室正式步入实际性建设新阶段。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共同见证。


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五年投入55亿元建设,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省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积极对标国家乃至国际顶尖实验室,为全省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强省作出佛山贡献。


按照规划,季华实验室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用地240亩,远期规划产业化基地720亩。首期工程计划建设7栋建筑,包含综合检测区、加工实验区、电子学实验区、集成电路实验区、高精度实验室、行政办公区、科研辅助楼等,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自2017年底季华实验室授牌筹建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陆续启动前两批12个项目,与首个外籍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季华实验室取得阶段性成果。


朱伟在致辞时表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加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佛山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市上下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进取的姿态、更开放的胸怀、更周到的服务,继续举全市之力推动季华实验室建设,支持实验室秉承顶天立地、全面开放、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一方面,积极承接和满足国家和省的重大科研需求,力争在前沿性、基础性技术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立足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在致辞时表示,季华实验室在新一轮的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一马当先,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坚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使命担当,坚持起步国内一流、目标国际一流,怀着打造国之重器的雄心壮志,迅速组建团队,建章立制,实施重大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对促进全省和佛山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省科技厅将围绕季华实验室建设的要求,在重大项目的委托、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主任曹健林在致辞时表示,自季华实验室筹建以来,团队密切与国内外20余个高端团队深入洽谈,推动实质合作项目落地,目前已成功吸引半导体关键零部件研发团队入驻,预计明年下半年推出首批科研产品。当前,季华实验室已确定聚焦工业机器人、二元光学、面向生命科学的仪器装备三个先行启动的研究方向,抢抓中医药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专项、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疾病预防先进仪器设备国产化等机遇,全面推进实验室各方面工作,确保实验室沿着建设目标顺利前行。


副市长谭萍主持动工仪式。市领导黄志豪,省科技厅、有关科研机构及高校、季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动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