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对接 | “一种催化酯交换反应制备肉桂酸正丁酯的方法”等专利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01 20:09:00 来源: 浏览量: 分享至:


为提升我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协助企业对接优质的科技成果,协会开展“佛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及成果转化促进服务”,加大推进企业与科技成果的高效对接转化。

本期介绍广州善合化工有限公司的两项科技成果,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企业/个人请与协会联系,热线0757-83280648。



专利一

专利名称 :一种催化酯交换反应制备肉桂酸正丁酯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210026469.3

专利权人:广州善合化工有限公司

肉桂酸正丁酯即β-苯丙烯酸正丁酯,是一种具有可可香味,呈无色透明液体的化合物,被广泛用于中间体、食品、日化、医药、涂料和电子等领域,是一种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的精细化工产品。目前酯类的工业合成通常采用酸与相应的醇缩合酯化或酯交换法常规加热合成这两种反应途径,但两种合成工艺中往往用到二氧六环、氢氧化钠和硫酸等污染大的有机溶剂和不可回收型的一次性催化剂,该传统方法存在反应速度慢,物料利用率低,环保成本偏高和产品后处理繁琐等难题。

微波催化自上世纪末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广泛用于有机物的绿色合成,具有产率高、速度快、纯度高、节能、高效和环保等优点,已经广泛应用于化学合成领域。离子液体是由有机阳离子和无机或有机阴离子构成的在室温下呈液态的盐,它具有非挥发、低熔点、宽液程、高稳定性、环境友好可循环的等性质,其作为微波协同离子液体催化具有快速和环境友好等特点。



专利二

专利名称 :一种微波协同纳米银对羽绒进行除臭杀菌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410839977.2

专利权人:广州善合化工有限公司

专利获奖:发明家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最佳发明奖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通过研究高档羽绒加工产业中各种羽毛原料中存在的致臭成分、存在形式及产生臭味及滋生细菌等微生物的原理及特点,对产生难闻异味的羽毛进行加工处理,利用微波与纳米材料协同处理技术,强力有效消除羽毛上的臭味,杀灭有害菌类,并在其制成羽绒制品的过程中及其在储存运输及以后的使用过程中达到抑制有害菌生长的作用。利用物理和化学原理研究出基于微波-纳米杀菌剂协同作用的羽绒消臭除菌的新技术既能有效消除羽绒上的臭味,又能杀菌抗菌,使其符合相关技术指标,同时由于纳米杀菌剂可以分离回收,从而减少了产生二次污染和污水的排出量,降低羽绒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微波杀菌具有节能快速的特点,同时还可用于原料干燥,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羽绒制品的处理成本。



欢迎各企业或个人分享投稿相关科技成果至协会,

协会将协助推广,寻求更多合作机会。